及川什么时候去白鸟泽

及川什么时候去白鸟泽

当小排球全员进入音乐学院(4)

*这章主要写比赛,主要cp影日,牛及;大菅有提及。

*ooc,全员在各个音乐学院就读

*不是音乐生,不懂音乐,欢迎建议及意见



*

终于到了比赛的那一天,乌野一行人浩浩荡荡地搭新干线去了东京陪影山,虽然他一再表示不需要麻烦前辈们,但是菅原怀着对后辈满满的爱还是坚持带着一众人来了,连一开始坚决不来的月岛都被迫妥协了。下车后破天荒早起的研磨在车站口有气无力地挥手,准备把他们送去比赛现场。

影山不认识研磨,但他认识那边音驹弹琴的小时候有神童一称的灰羽列夫,他吓了一跳,然后看着日向欢天喜地地跑了过去。

“你个呆子怎么会认识那边的人?”他愤怒地拽住了日向。

“要不你就回到过去打死那个掉沟里的自己吧,你以为音驹是怎么念的?”

“呃,on……koma?”

“哈哈哈哈影山呆子!”

“你说什么?”影山把人提溜了起来,“你再说一遍!”

“我说,”月岛不耐烦地摘下了耳机,“我们不是要赶时间吗?”

几人这才先后上了研磨找来的小轿车和后面的几辆出租车,准备出发。

场馆离得很近,他们到的时候离入场时间还有好一会儿,影山一直在纠结日向为什么遍地都是朋友,于是日向就把他推向人群,让他也自己去交交朋友,影山照做了,因为他不想在这方面输给日向。过了一会儿,他怒气冲冲地回来了,跟谁也不说话,揪住日向的耳朵让他再给他把三首曲子唱一遍。

然后菅原用哄孩子的方式从影山嘴里套出了话,大概就是关西的稻荷崎音乐大学也来了,那里有个叫宫侑的人评价影山说他弹琴很乖巧听话。影山根本听不懂这是什么意思,但他本能地感觉这不是什么好话,而且也对他听不懂的话感到很生气。

及川这时候也来了,和乌野相比他的队伍就单薄得可怜,只有一个岩泉透过电话大声呵斥他不准迟到。影山把刚才发生的事一字不落地告诉了他,及川幸灾乐祸地笑起来,他说影山活该,还说他要去见见这个宫侑,因为他和他的看法非常一致。

白鸟泽也来了几个人,因为鹫匠教授是评委,他们就都来观摩一下。白布正和同样学音乐治疗专业的海愉快地聊天,五色则过来和日向还有西谷打成一片。牛岛特地从人群中挤过来,对及川说加油,然后及川叫他滚。但是牛岛没有什么反应,反而认真地看了看及川,因为及川的回答比平常来得快,表情也有点僵硬,他能看出他有点紧张。

然后牛岛从包里拿出一瓶牛奶,递给了及川。

“干什么?”及川很警惕。

“热的,”牛岛保持着动作,“你可以拿在手里,不然会手冷。”

及川很讨厌牛岛,但他现在的确神经很紧张,手也比平时要僵硬,所以他没有余下的精力去拒绝牛岛,他接过了牛奶,贴在手心里热乎乎的。

“没想到小牛若这么大了还爱喝热牛奶。”

“我是给你带的,”牛岛简洁地说,他顿了顿,“我其实更喜欢喝热水。”

及川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来嘲讽他,于是干脆罕见地闭嘴了。一旁的菅原看见了羡慕地说真好啊,虽然我今天不比赛,大地听见了以后沉默了片刻,不动声色地牵起了他的手,问他还冷吗。

日向也有点羡慕,因为他也想为影山做点什么,但是影山根本不需要,因为他坚信练习量不会背叛他,所以他根本不紧张。工作人员开始组织参赛人员入场,影山站起来,把乐谱拿在手里,包递给了日向。

“我就陪你到这儿了。”日向开玩笑一般地说着,心里略微有点落寞,因为以后影山就不需要他在旁边陪练了。

影山回过头来,疑惑地看着他。

“你在说什么?”

“没什么,你快走吧。”

“你最好现在就把话说清楚,呆子。”

日向盯着影山,他站在楼梯上俯视着他,清晨的日光洒在他乌黑的头发上,树影也在他眼底,日向很有点喜欢这样的影山,于是他对他说。

“你要拿一座奖杯回来。”

影山若有所思地眨了眨眼,然后他冲着日向举起了拳头,日向条件反射地瑟缩了一瞬,然后他发觉影山不是要揍他。于是他也伸出手,和影山碰了一下拳。

“我会全部都赢下来的。”

 

 

*

有那么一瞬,日向觉得影山的那一句话可以成真了。

影山超常发挥,他这回选的还是拉赫玛尼诺夫和李斯特,但是在音乐性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明明不是很悲伤感人的曲子,但是日向的眼角泛起了泪花,在学校里过台的时候影山的潜力都没有被激发出来,他不知道今天的影山有哪里突然被开发了,但他敢说这是他听过的影山发挥最好的一版。

但是在第三首曲子的第二变奏那段,出事了,影山破天荒地错音了。其实并不是个很明显的错误,对整体也没什么太大影响,但影山的心理防线一下子崩了,瞬间回到了原来僵硬的弹琴方式,日向听得冷汗直冒,余光瞥见及川在台下气得抖腿。

及川也很惊讶,他不知道小飞雄从那天之后经历了什么,忽然就开窍了,他听得还算挺享受,虽然演奏中的错音是需要被责备的,但刚才的情况影山完全没必要自暴自弃,以至于及川对他的这种表现感到痛心疾首。他后面的宫侑原本张着嘴,这回也把嘴闭上了,及川知道他在想什么,原本以为有多大改变,到底也不过如此。

下一个就是他,及川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候场区。

小飞雄,总有一天我可能会被你超越,但那不是今天。

就让及川先生来教教你,什么才叫真正的音乐性。

白鸟泽就坐在乌野前面,牛岛稍稍有点紧张,虽然他并不是比赛选手,但他熟悉这种感觉,手先会很冷,然后会疯狂出汗,这都是正常现象。他看着及川把手心里的两坨纸巾放在台下的桌子上,缓缓走上台,耐心地调整了琴凳的距离,开始他的演奏。

第一个音下键,是贝多芬的曲子,在牛岛心里荡起层层波澜,他闭上了眼睛,白布好奇地问他怎么了,不舒服吗?牛岛摇摇头。

他只是忽然想起好多事,他和及川的好多年。

他自己学钢琴其实不算早,但是学得很快,初一去参加他的第一场比赛,他在那里遇见了及川。

“我叫及川彻,请多关照了!”

那时候的及川就很受欢迎,连后台的工作人员都喜欢跟他聊天,因为他很会说话,而寡言少语的牛岛就只能坐在角落里看着他。然后及川看见了他,过来找他说话,可他不知道该回些什么,只好说你好。

“你弹什么啊?”

“贝多芬。”

“真的吗?我也是欸,你喜欢贝多芬吗?”

“嗯,”牛岛点点头,又补充道,“但是更喜欢巴赫。”

“哇,”及川竖起了大拇指,“高级。”

“呐,如果这次比赛我能得第一的话,我就可以去领养一只小狗!”男孩兴奋地说,“你呢?你父母有答应你些什么吗?”

“……没有。”

“你应该要些什么的。”

“前提是我能赢。”

“倒是也没错,”及川点点头,“那你就忍忍吧,因为赢的会是我。”

但那次及川没能得到小狗,此后的每一次也都没能得到他想要的,赢下一次比赛需要夜以继日的练习,但从友好到敌视只需要三首曲子。

“又是你这混蛋啊,你奖还没得够吗小牛若?”这是高三的及川。

“别这么叫我,及川。”

他们的交集只有每年比赛后台的两个小时,但这样的交集持续了初高中六年和大学两年,于是也就不仅限于比赛后台了。及川不知道从初一开始,牛岛每次都会把他的比赛录下来回去听,也不知道牛岛来到这所音大除了鹫匠教授的原因,还因为他只是想和他一个学校。不是没有更有名的教授来挖他,鹫匠教授三番五次也问出了缘由,很是为他痛心,但是牛岛不会动摇。

个人作品音乐会,他安排在了大三,他只希望由及川来给他演奏,去别的学校可能就没有这种机会了。

可是现在,他看着台上熟悉的及川,弹着熟悉的贝多芬,忽然就觉得其实什么都没有改变。

天童看着自家作曲老大天天为情所困,觉得有点好笑,他建议牛岛去告白,但是牛岛说算了,因为他很清楚及川喜欢女孩子,他只希望能像现在这样陪在及川身边,因为及川是个值得尊敬的人。

及川的“李斯特挑战”很成功,这得益于他勤奋的练习和超强的乐感,牛岛虽然劝诫过他,实际上也一直相信他能做到。及川下台时习惯性抬头望去,他在找牛岛,因为牛岛其实是从今年才开始不再参加钢琴比赛的,他跟及川同步出现的概率在今年之前是百分之百,所以及川习惯了这家伙在下面面无表情地鼓掌。然后他意外地看见了鹫匠教授也在鼓掌。

 

 

*

影山不见了,乌野全体连带着及川和白鸟泽都来帮忙找,乌野和白鸟泽是真担心他,及川只是想嘲笑一下小飞雄,他先前本来在跟宫侑阴阳怪气,因为那家伙很狂,一点都不把自己当后辈看,但他们对影山的看法却意外地相同。

最后日向一个人在花园里的水池旁边找到了影山。

影山把头放在水龙头底下冲,也不管临近冬天自来水冰凉,西服领子湿哒哒地塌下来黏在脖子上。日向明白他需要冷静一下,但还是把他从水池里拽了出来。

“你弹得很棒,影山。”

“你不用安慰我,”影山麻木地说,“搞砸了就是搞砸了。”

“那要看你对于搞砸了的定义了,”日向强硬地把他的肩膀扳过来,“我觉得你弹得好着呢,就算去不了美国也没人怪你——”

“你才是最应该怪我的啊!”影山忽然咆哮起来。

这回轮到日向疑惑了,他迟疑了片刻,盯着影山湿漉漉的脑袋。

“为什么?”

影山沉默着,树影在风中摇摆着,他的影子却僵直着,寂寞着。日向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影山,他想挥手把笼罩在他身上的那层单薄赶开,但他很清楚,只有影山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因为……我浪费了你的努力。”

“日向,我让你失望了。”

此刻的日向无比后悔自己在送影山进去前的那一句话。

“你要拿一座奖杯回来。”

这时候日向才从心底里明白,原来优秀高傲如影山,有些事情也还是难以求全,就是因为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影山什么都能做到,他才会一个人自我封闭,害怕达不到他人的期望,因此哪怕是一句玩笑话他都会无比在意。

影山其实也只是一个凡事认真的普通大学生罢了,他并没有那么强大。

但日向的努力才没有白费,影山的改变肉眼可见,把台下的评委都震了一震。这只是一次比赛,往后还有很多路要走,只要改掉了现有的问题,就是巨大的进步,所以奖杯什么的其实一点都不重要,他们都还很年轻,什么都不足为惧。

日向轻轻地握住影山的手,感觉到一阵冰冷。

“影山君,失败并不意味着停滞不前。”他说。

“记住这种感觉,从今以后就不会再害怕了。”

影山震惊地抬起头。

“你刚才好像武田教授,”他说,“你动脑子了吗?会发烧的。”

“我没事,影山呆子!”日向一巴掌拍在影山脑袋上,然后他转换了一下情绪。

“只要你需要,我会一直给你唱谱的,你放心,我一定会把你送去更大的舞台的。”

影山抬起头。

“那你呢?你去哪里?”

“那还用问吗?”日向笑了起来,“当然会在你旁边了,你的曲子就会是我写的!”

影山抹了把脸,稍稍冷静了一会儿,然后说:“先把你的钢琴练好吧,呆子。”

“哈?我钢琴才没有差到那个地步好吗?一定可以练上来的!”

“哦,好啊,那你先把十二平均律弹了。”

“哈,回去我就练,你等着吧!”

 

 



评论(3)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