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川什么时候去白鸟泽

及川什么时候去白鸟泽

当小排球全员进入音乐学院(1)

*cp很多,极其多,主要有影日,牛及,月山;黑研,大菅,兔赤有提及,其他后期也可能会出现,但是我现在想不到了,欢迎杂食党,tag打不下了

*ooc,全员在各个音乐学院就读,部分人物专业有参考排球少年舞台剧《胜者与败者》op

*!重点!本人不是音乐学院学生,不懂音乐,可能会有很多常识性错误,只是有脑洞了就手欠想写,欢迎提意见,但是麻烦轻点骂(滑跪),先道歉了

*本人第一次发文,如果以上都能接受,欢迎多多评论!



*

“喂,我说你们要不要在琴房门口打架啊?不去吃饭吗?”

“谁去叫一下大地学长吧,不然没完了。”

月岛本来正在琴房安静地听巴赫找感觉,什么别的都没有注意到,然后山口跳起来把窗户打开了,冲外面喊拜托安静一点,阿月在练琴。月岛往外瞅了一眼,阻止了山口关窗户的动作,弹起了猫和老鼠的即兴改编版,他给这版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单细胞的分裂。

山口不明白,于是他给他解释说这是两个单细胞的意思。

外面日向和影山两个人在大太阳底下打架,影山的胳膊箍在日向的脖子上,日向的脚狠狠地踢着影山的小腿,他本来是想踩影山的脚的,但影山把他提溜起来了,所以他根本碰不着地。

然后大地学长赶来,用他强健的肌肉把两个人扔开,随后训他们大学生了还打架,丢不丢人。

 

某音大的乌野校区的人都见惯了这种场面,比如三年级的泽村大地拎着一年级的新生日向翔阳和影山飞雄一起进食堂吃饭。大地很倒霉,他自己是打击乐专业的,跟日向和影山八竿子打不着,但是这两人第一次打架就被他撞见了,他作为前辈很有责任心地上前劝架,然后此后的每一次就都变成了他负责劝架,而竖琴专业的谷地仁花是负责叫他来劝架的。

而日向和影山本来也是八竿子打不着,影山是钢琴专业的,从小学琴,天赋极高;日向则是有点倒霉,中学和高中前两年被无良老师忽悠得太惨,到了高三专业已经来不及深造了,但是同样有天赋在身,没办法先好歹考了个视唱练耳专业进来了,但他有一个伟大的志向,他要争取转去作曲专业。

两人入校的第一天就在门口打起来了,原因是校门关上的时候嘀了一声,日向下意识地说那是介于升re和re之间的一个音,旁边的影山反驳他说应该是si,日向有点不爽,然后他对影山说他可以侮辱他这个人,但不能侮辱他的专业。影山也很不爽,但他忘了自己这个专业的听音考试和视唱练耳专业的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然后他们就打起来了,最后打到保安室重新开关了一次校门,证明了日向是对的。

大地把饭砸在餐桌上,警告两人吃饭的时候不许闹出什么幺蛾子,音教系的菅原孝支问他们这次又是为什么。日向说影山是个大骗子,打肿脸充胖子,他才知道影山跟自己说入学时候文化课的成绩时多报了十分。

“那你还多报了十五分呢,你更过分——”影山勃然大怒,被大地一个包子塞进了嘴里。

东峰旭托着腮看对面的几个人,说年轻真好,他是吹萨克斯的,因为技术好而且长相很符合标准而很受乐队的欢迎,但是他总被同样其他专业三年级的很多人误认为是教员。他旁边的是音乐剧专业的西谷夕,这个专业是去年才从声乐专业里分出来的,所以西谷是第一批学生。原本老师不想招他,因为他的个子很有局限性,但后来他们又觉得他可以演很多角色的少年时期,这样就不用找声音成熟的初中生或者是成年演员半蹲着演了。

西谷不觉得这种局限性很可惜,因为他觉得自己演的都是那些角色最青春辉煌的时期,所以他很有干劲,最近刚拿到了一个热血故事的主人公角色,不过演的还是初中时期,一幕都没下来就没戏份了。

日向飞快地吃完了午饭,然后跳起来说刚好下午没课,他要出去一趟,影山也站起来,说他正好也要出去一趟。大地捂住了脑袋,说如果你们要去的是同一个地方,麻烦谁去数字媒体艺术系的楼叫一下缘下,让他跟上去盯着点。

然后日向说他要去白鸟泽校区请教一个人,而影山也要去请教一个人,只不过那人在青叶城西校区。

大地露出了一丝轻松的笑容。

 

 

*

乐团的排练过后,矢巾火速冲进了休息室把他的宝贝中提琴挂在了墙上。

“抢拍,又抢拍,那帮管乐的怎么那么喜欢抢拍,抢拍就算了,还加速,弦都快着了,知道这琴多少钱吗。”

国见闻言很有同感,虽然他吹的是长笛,也属于管乐,但抢拍的不是他,是小号,他自己也差点断气,此时的脸还是红的,坐在他前面的金田一以为是今天的自己很有魅力,让国见看得脸都红了,他很激动,一不小心把大提琴在地上磕了一下。

“……要不你试试铜钹?”岩泉黑着脸进来,揉着被震麻了的手臂,“我要杀了那个吹号的,这辈子都不可能再代班铜钹。”他原本是打定音鼓的。

及川慢慢悠悠地晃进休息室,他并没什么感觉,因为他是弹钢琴的,而那个速度他依然跟得上,虽然也很吃力。但他现在并没有闲心考虑这个事,因为他刚刚从白鸟泽回来,气得不行。

虽然某音大分了很多校区,但乌野、青叶城西和白鸟泽三个校区挨得很近,几乎没什么分别,所以有些课是几个校区来回跑着上的。及川很不喜欢去白鸟泽校区上课,因为那边有个什么课都喜欢选的二百五,那张脸烧成灰他都认识,并且那人还很喜欢往他旁边凑。

那个人叫牛岛若利,及川初中就深深地记住他了,因为这个货每次钢琴展演和比赛的时候都压他一头,导致他参与了初中加高中六年所有的比赛,成绩却不亮眼,每次就差那么一点。

今天牛岛走进教室看到了及川,没有一丝犹豫地在他身边坐了下来。及川立马起身走人换了个位置,牛岛见他根本不想和他坐在一起,便没有跟上去挨得很近,而是坐在了他后面。

“及川——”

“闭嘴,”及川很愤怒,“你为什么会在这儿?”

事实上他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牛岛是作曲系的,这门课是他的主课之一,不应该出现在这儿的是及川自己,他的主课只有钢琴演奏。但是牛岛并没有反驳他,因为他觉得这没有意义,因为及川意不在此,他只是想抱怨一下而已。

“及川,你应该来作曲系。”

及川激动地站了起来,一巴掌拍在他身后牛岛的桌子上,斋藤教授很开心,他以为及川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那么这位同学,你来说说。”

“哈?”及川没有反应过来,他还紧紧盯着牛岛的眼睛,“阻碍终止吧,我猜。”

“及川同学,我们这是配器学课。”

然后牛岛看着他的眼睛,又重复了一遍。

“及川,你应该来白鸟泽,只有我们这儿的作曲系是最强的。”

事实上,及川对这句话反应这么大是有原因的,他当年也来考了作曲系,但是没考上,因为作曲系在宫城县只收一个人,而那个人是牛岛。他气得发疯,但是没办法,只能来上了钢琴系。

但他认真考虑了牛岛的话,因为他确实在考虑转专业,只不过他想转的专业是指挥。

松川交往两年的女朋友是指挥系教授的千金,他帮及川打通了关系,所以及川很快要去和教授谈一谈这件事,他很开心,因为如果说音大有鄙视链,作曲系在很上面的位置,那么指挥专业就是顶头。这样他就可以正大光明地嘲讽牛岛说这不是你的问题,你做得很好don’t mind。

但他又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指挥专业最好的校区还是白鸟泽,这样他和牛岛的所有科目几乎就重合了,这意味着他接下来的一年会无可避免地天天见到牛岛,这无疑会令他很痛苦。

而接下来,就在岩泉他们收拾好东西离开休息室后,发生了一件令他同样痛苦的事情。

乌野校区的影山飞雄,他钢琴系的天才后辈,专门跑来找他了。

影山在琴房门口堵住了他,请求他帮忙指导,他弹了一首莫扎特,但他没带谱子,因此弹得磕磕绊绊,而莫扎特最大的特点就是看起来不难,但经不起提要求,因为一旦有要求就会发现它满篇都是重点,所以影山不得已一遍一遍地重新弹,及川大叫着捂住耳朵叫他把手放下,因为他根本就不懂莫扎特。

影山飞雄是以他们那届钢琴系第一的成绩进入音大的,但他本身其实很矛盾。他入学考试时弹的是拉赫玛尼诺夫,弹得流畅极了,因为他的基本功好得没话说,所以能挑战别人不敢弹的曲目,但是也仅此而已。他的技术美则美矣,实际刻薄至极,这方面他条件很好,感受却很烂,及川无数次觉得他在糟蹋自己的天赋,因为他根本就不懂老拉先生,那首曲子的美感是靠华丽的技术堆砌而成的。

影山说他觉得严谨很重要,每一个音符都应该是被计算好的,不能有错音,不能断掉,动作的幅度、手指的高度,一切都应该被严谨地对待,不能有差池。

及川让他赶紧把那些他害怕的东西扔掉,他曾经也耐下性子来叫他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害怕这些,然后他发现以影山的脑子给他一百年也想不明白,所以想不明白就不要想了,直接打包丢掉,这件事他越早想明白对他越有好处。一个演奏家应该在意的是曲子的音乐性,其余那些技术上的东西是根据这个进行调整的,完美的技术是上天给影山的礼物,也是他的局限,而他的天赋怎么能泯灭于此?

影山说他明白了,然后问及川他能不能在青叶城西多练一会儿,及川说没问题,但是他才不会给小飞雄当陪练呢,等小飞雄不再害怕的时候再来找及川大人吧。

于是他快步离开了琴房,还不忘了回头跟影山要课时费。他曾为此特意特意跟前辈问了市场行情,然后给影山翻了个倍。但是影山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每次都心甘情愿地掏钱,及川很满意,因为这证明他很适合教学生。

 

 

*

另一头的日向来到了白鸟泽,但是怎么也找不到牛岛。

他遇到了同为作曲系的五色,五色此时很伤心,抱着他的谱子在树下对着树干上的蚂蚁往回憋眼泪,因为鹫匠教授刚刚说他写的曲子就是一坨屎。日向上前告诉他没关系,我们都很烂,而来这里就是企图让自己变得厉害,然后他问五色有没有看见牛岛,五色摇摇头,告诉他可以去音乐治疗系那边找一找白布,他和牛岛最近经常在一起讨论和声问题。

日向找到了白布,白布告诉他牛岛正在音乐厅那边,最近有个校内音乐会,他的曲子被选上了,现在正在过台。电子音乐工程系的天童说最好稍微等一会儿再去找他,因为若利君现在大概很郁闷。

日向不明所以,但他还是在音乐厅门口踢着石子等了半个小时,直到看见有一个人抱着一盒餐巾纸边擦眼泪边出来了才大着胆子进去了。

“你弹那么大声干什么?我又不聋,我听得见!”

钢琴手被这一嗓子吓得直接弹起来了,谱子吧嗒一声从谱架上掉下来,砸在钢琴上,日向听出那是五个音,mi、升fa、升sol、si和下一个八度的升do。然后那个钢琴手小姑娘的眼泪就止不住了,鹫匠教授把她赶下了台,自己冲一旁的牛岛点了点头,怒气冲冲地离开了。

日向这才放心地走了过去。

“牛岛前辈,我是乌野校区的日向。”

牛岛正在修改总谱,他现在的确很郁闷,因为乐手不管怎么调整都演奏不出他想要的感觉,但他看到日向还是礼貌地转过身点了点头。

“我是视唱练耳专业的,但想往作曲系转,写了一首奏鸣曲,您能帮我看一看吗?”

牛岛在音大的作曲系地位举足轻重,因为他专业很好,人又看着有点可怕,有点不近人情,所以很多学弟学妹即使想来请教也没这个胆子,但他其实很愿意指导别人,特别是他以后很希望留校做老师,他欣然接过谱子,叫日向弹一弹。他觉得能写曲子的人钢琴水平一定也不差。

但是日向的钢琴是考前突击的,因为他练不了琴,一刻不动他就浑身难受,所以他弹得很不尽人意。牛岛有些失望,但还是决定帮帮他,因为考虑到日向来一趟不容易,他没有打包回去看,而是当场就放在钢琴上开始弹了。

视唱练耳专业是不需要学作曲的,自然也就不需要懂曲式,但日向的曲子是标准的复三部曲式,这令牛岛有些惊讶。他摸着弹完了第一页,发现了很多很有创意的和声连接和旋律进行,他很惊喜,因为他自己的和声和旋律是非常古典的,这种东西和他接触到的都很不一样。

“这是你完全自己写的,还是有请教其他人?”他沉声问。

日向很激动,因为牛岛跟他说话了,他颤抖着声音说是他自己写的,参考了网上很多付费的课程。

牛岛点点头,他觉得自己笑了一下,这个笑容发自内心,虽然日向其实只是看见他的眉毛往两边松了一点。然后他告诉日向回去多写几首,他可以随时帮忙。

日向很开心,他觉得自己离转到作曲系的目标已经不远了,而牛岛在这方面也很愿意帮助他,一个视唱练耳专业的学生能够做到这份上实在是很不容易,他打算等日向的曲子再多一些,就帮他拿给鹫匠教授看一看。

日向蹦蹦跳跳地准备离开,走前还回头对牛岛说乌野校区有个很厉害的钢琴手,他可以把他介绍过来给牛岛演奏。牛岛听说过影山飞雄这个人,但他觉得影山还有成长的空间,现在这样的水平还是有点勉强,但听说影山一直有及川指导,他就放心了,因为他很信任及川的水平,也相信影山经过他的指导一定可以更进一步。

于是他答应了,主要是他觉得他如果用了影山,及川就会愿意跟他在上课的时候坐在一起了。

 

 

*

月岛萤很郁闷,他郁闷到在宿舍躺了一整天都没有换过一个姿势,一度想给日向打个电话问问转专业的事情,这个电影配乐专业他是一刻也呆不下去了。

教授发来短信他说他的配乐被电视剧不予采用了,因为他的风格太单调,高大上的弦乐也跟电视剧本身的风格不搭。月岛很气愤,他觉得除了古典音乐以外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根本不能算是音乐,如果不是他自己家里在影视方面有关系的话,他根本不会选这个专业。于是他很愤怒,很伤心,把头蒙在被子里听肖邦。

最后他还是决定出去转一圈,山口想要跟着他也没答应,因为山口的处境比他更难,他一个马林巴琴专业的在乐团里已经被排挤到去敲三角铁了。

今天的风很大,还有点小雨,月岛觉得这个天气很适合喝酒,于是他走去了一家酒吧,这家酒吧的名字很奇怪,叫第三体育馆,他也没多想,直接推门进去了。

但是他没想到这个天气的酒吧里居然在打碟,这可把他气得不轻,险些掉头就走,但是全场鸡尾酒六折,他想了想自己钱包里为数不多的存款,还是留了下来。

他满脸愁容,想起自己为那套配乐付出的心血,时间,还有头发,对,头发,这他可不能忍,知道当代年轻人为了生发做出的努力吗?他严重怀疑二年级那个天天出去跑乐队的田中学长就是因为没有头发了才理了寸头。

“嘿!小哥,不要愁眉苦脸的!”一个鸡冠头出现在了他的视野里。

“我没有,”他叹了口气,并不想和陌生人说话,“我很好。”

“你有什么想听的歌吗?我们可以现场演奏!”

月岛很烦,他现在很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走进这家酒吧。

“那,月光。”

“啊,贝多芬的,哪个乐章?”

“不,”月岛满脸黑线,“德彪西的。”

鸡冠头冲台上招了招手,从上面下来一个人。

“介绍一下,我叫黑尾,这是赤苇,你有什么想听的曲子都可以告诉他。”

赤苇点点头,他看上去很安静,不像是个打碟的DJ。

“德彪西的月光,行板是吗?”他略微思索了片刻,“我们可以玩一玩这首曲子。”

不,别玩,正常地弹就行了,我不想它被糟蹋。月岛痛苦地捂住了耳朵。

“嘿,别担心,赤苇原来是学古典音乐的,他来改编绝对没问题。”黑尾拍了拍月岛的肩,“你要喝点什么吗?我来请。”

月岛发现这个叫黑尾的人话很多,但其中的某些用词很专业,像是学过音乐的。

“请问,你也是音大的学生吗?”

“我?”黑尾指了指自己,“哦,原来是,音驹音乐大学,你知道吗?现在我办了休学,出来做自己的音乐。”

“他,”他指了指黑暗里赤苇的影子,“还有他,他叫木兔,”他指了指台上打碟的人,“他们是枭谷学园大学音乐系的,我们一起休的学,他们现在跟着我混。”

音驹和枭谷的音乐系都是比较有名的学校,月岛点了点头,稍微对月光放下了一点心。

“我得去看看赤苇改编得怎么样了,回头再聊哈,你叫什么?”黑尾挥着手。

“……月岛。”

“好的眼镜仔。”

“……”

“你就等着听好了!”

十五分钟后,月岛干完了三杯威士忌,看见台上黑尾拿起了话筒。

“朋友们,接下来的曲子是今天的特别曲,献给我们的朋友眼镜仔!”

人群中一阵欢呼,黑尾拿起了萨克斯。

不不不,住手吧,求你了。月岛简直没眼看。

赤苇负责的是钢琴,他抬手过了遍音阶,只不过——

好嘛,布鲁斯,月岛趴在了桌上,月光改布鲁斯,杀了我吧。

温柔的旋律从萨克斯里传出,悠长稳重。月岛微微直起身体,四个小节过去,他发现意外地还不错。

主题旋律结束后,贝司加入了进来开始打节奏,之后架子鼓和木兔的合成器也参与了进来,整体节奏加快,变成了快板乐章。人们开始随着节奏打拍子,这使得乐曲又加入了掌声的元素。

月岛坐在原地呆若木鸡,从出生开始积累的词汇量在他脑子里面疯了一样地盘旋,却始终找不到一个词来形容他现在的心情,然后他放弃了,因为他发现,这么改似乎还有一点——

好听?

不不不,你这是什么想法,不要这样,赶快回到古典的道路上来。

但是确实还不错。

因为是很迅速的改编,所以曲子很短,很快就结束了,黑尾马上就出现在了月岛身后,一巴掌搭上他的肩。

“感觉怎么样?”

“呃,”月岛皱着眉,一副快要吐出来的表情,他认为自己这么想肯定是喝多了,“不怎么样,还行——还不错……挺好。”

“哇,你死鸭子嘴硬的面孔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像你们这种专门学习古典音乐的孩子,其实也应该什么都多听听,”黑尾在他身边坐下来,“你是什么专业的?”

“……电影配乐。”

“哦,那更应该多接触接触。”

月岛很不想承认,但就在刚才他确实是因为风格不够多样化丢掉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不愿意自己听的话,就来我们这里吧,我们来给你演奏!”

 


没什么剧情,就是个脑洞,轻点喷求求了!

评论(16)

热度(29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